新闻 > 于再清:火种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冬奥即将启航

新华社雅典10月18日电 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种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冬奥即将启航。

于再清表示,对于北京冬奥会来说,火种采集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奥运圣火采集是从古代延续下来的文化仪式,代表着光明、正义、和平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圣火成功采集,意味着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启航了,奥运圣火将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10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在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上致辞。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经历过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火种采集,如今又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代表团团长来到希腊,于再清说,这次给他的感受有所不同。

“首先,举办冬奥会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2008年夏奥会,又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以后可能还会有这样的城市,但我们是第一个,意义不同凡响。其次,冬奥会发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通过冰雪运动来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第三,随着更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的竞技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于再清说。






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火种将于当地时间19日在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由希腊奥委会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团队将于当天乘坐飞机将火种带回国。
10月18日,扮演女祭司的演员在火种采集仪式上手捧火种罐。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于再清介绍说,在冬奥火种回国之后,将开启火炬传递等系列活动。“通过火炬传递,我们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国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冬奥筹办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我们正在举行测试赛,场馆工程都已完工。与往届不同,本届冬奥会还有疫情防控的问题,我们和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一起,在征求他们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既能够保证运动员的健康,也能够保证冬奥会的顺利举行,做到简约、安全、精彩。”

编辑:刘宁、郁思辉、郑道锦、粟琳(实习)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