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清华大学创建奥林匹克艺术中心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领域首个以艺术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研究和教育机构——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中心,4月13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宣告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开幕。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表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了大量与奥林匹克相关的设计任务,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的建立是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是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国际平台。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将通过奥林匹克艺术的广阔平台,以体育艺术为主题,展现中华优秀文化和价值观,呈现为世界各国可接受的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中华人文情怀和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和为人类文明进步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副校长、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彭刚介绍,2021年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始筹划成立奥林匹克艺术研究机构,在学校、中国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已正式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成为国际奥委会学术同盟中的一员。


彭刚表示,清华大学成立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美术学院,同时与体育部、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软件学院展开共建,将重点开展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服务后冬奥时代文旅发展;坚持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坚持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生动、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团结”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以“共育未来”为主题,从运动、艺术、教育、科技等视角展开,汇聚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十多位教师团队的本届冬奥会相关作品,将科技、体育、艺术融汇于国际奥林匹克语言的多元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瑰丽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传递出更广阔维度的奥林匹克精神与和谐道义。展览具体呈现方式上通过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意象空间,多维度呈现奥林匹克“力与美”的文化内涵。让观众通过科技艺术感知奥林匹克精神,追寻卓越的奥林匹克之路。本次展览还邀请到北京夏奥会冠军吴静钰的飞扬火炬和北京冬奥会冠军范可新的金墩墩参展。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