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薪火相传 羽见美好 | 中国杭州·2023萨马兰奇杯羽毛球邀请赛圆满举行

12月16日,2023“萨马兰奇杯”羽毛球邀请赛暨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纪念活动在杭州体育馆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杭州市体育局主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馆承办,以纪念杭州第一次举办世界性赛事——1979年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弘扬羽毛球文化,回馈亚运伙伴,增进各方友谊。




原国家体育总局汽摩中心主任、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严建昌,以及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做出突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代表(按年龄长幼):世界羽联贡献奖、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原福建队总教练林建成,世界羽联贡献奖、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原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蒋永谊,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原中国羽毛球学院理事兼执行院长戴金彪,世界羽联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原国家队副总教练、原中国羽毛球协会副秘书长林诗铨,原浙江女队主教练、原国家二队主教练王俊杰,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原国家队教练员李矛,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军队一等功获得者、原八一队女队主教练陈伟华,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玲蔚,中国羽毛球协会理事、广州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广州羽毛球协会主席林燕芬,中国羽毛球协会领导: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高崚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激情冬日 羽动杭城


羽毛球挑战赛火力全开


“萨马兰奇杯”是一项致力于践行全民健身理念、丰富大众文体生活、增强群众体质、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推动羽毛球运动普及与影响力提升的公益赛事活动。旨在通过搭建羽毛球技术切磋、交流互动平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今年的挑战赛邀请到为杭州亚运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阿里巴巴、安恒、海康威视、吉利(大吉大利队)、蚂蚁集团、太平洋保险(羽飞冲天队)、中国移动浙江公司、长龙航空(逐梦蓝天队)等九支战队。强手相逢上演精彩对决,挥拍向羽,火力全开。


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队成功斩获挑战赛冠军,阿里巴巴队、海康威视队分获亚军、季军。






不忘初心 羽你同行


《追忆1979》展览情怀拉满


1979年6月,世界羽联第一届世界杯赛(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杭州体育馆隆重开幕,这是浙江省最早举行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场国际体育比赛。中国羽毛球代表队精英集结,与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羽毛球运动员同场竞技,展现出顽强的斗志与精湛的球技。




转眼如今2023年,已是时隔半世纪,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羽球精神,生生不息。借本次“萨马兰奇杯”的机会,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一众羽坛大咖莅临现场。时隔半世纪杭州体育馆再聚首,追忆1979,共叙羽球情。羽毛球挑战赛参赛队员及元老明星共赏《追忆1979》展览。一幅幅老照片,一张张旧报纸,一个个老物件,带领大家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温传奇的风采。




薪火相传 羽见美好


羽毛球元老明星分享历史回忆


“萨马兰奇杯”羽毛球对话沙龙精彩继续。各位羽毛球元老明星,共忆往昔,共叙情谊,共话未来。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严建昌致辞


秘书长严建昌从羽毛球运动的起源讲到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有广大民众的喜爱,而这项体育运动的明星则是这项运动强有力的推动者。在座的各位,羽毛球界的元老曾称雄世界,是中国羽毛球界的风云人物,为我们的国家争夺了许多荣誉。你们是中国羽毛球界的代表,是我们后代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们的经历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羽毛球运动,让他们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萨马兰奇基金会将持续助力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推广全民健身事业。相信中国的羽毛球运动明天会更好!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玲蔚发言


每一位元老,都在中国羽球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们的经历和感悟,对于今天的羽球运动员和爱好者,都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玲蔚与林建成、李矛、张军、高崚等羽毛球元老明星,围绕各自的羽毛球生涯及目前的身份进行交流互动、分享赛事经验、心得,探讨个人成长与中国羽毛球运动发展,并与现场观众进行精彩互动。




聆听这场对话,我们不仅了解到元老们的羽毛球生涯,也感受了他们的羽毛球情怀。他们用自己的实力和风度,书写了羽毛球的历史,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奠基;同时,他们更期待着后继者如何传好羽球运动的接力棒,开创中国羽毛球更好的未来。
明星元老与挑战赛冠军队合影留念
忆往昔峥嵘,铸青年新魂,羽球荣耀与运动精神,代代传承,历久弥新。活动最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玲蔚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严建昌分别为挑战赛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届“萨马兰奇杯”羽毛球邀请赛暨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纪念活动落下帷幕。从竞技体育到大众体育,羽毛球在中国拥有着非常庞大的群众基础。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为广大羽毛球爱好者提供技术切磋、相互交流的平台,传承羽毛球运动精神与文化,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羽毛球运动蓬勃发展贡献力量。薪火相传,羽见美好。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